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

【小飯館】打工(上)














猜猜哪隻是我?

這禮拜由於某天工讀生請假,因緣際會下做了些以前打工時才會做的事情。一些打工記憶突然浮上心頭,就來談談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打工好了。

速食店員
想必大家一定充滿疑問:「這份工作有多特別?很多人都做過啊。」但我可是櫃檯、廚房、打烊班通通都學,前一份工作竟然還服務這個客戶,關係夠密切了吧。

由於地點就在學校對面,只要有認識的人來,恰巧遇到我跟我同學一裡一外、狼狽為奸的組合,點的東西份量都會自然增加。像是6塊雞塊盒子裡裝了9塊、薯條直接鏟起來就往紙袋倒(據同學分食後估計有超過兩包大薯的份量)、大麥克的兩片牛肉變成兩塊雞腿排,有時還會不小心多了個蘋果派唷。至於前陣子引起話題的「雙魚堡」,我們早在六年前就研發且推出過,不過僅限員工。

至於打烊班,它的好處不在工作量,而是能把所有剩餘雞塊、肉片(麥香雞的、麥香魚的)、炸雞、蘋果派、喝不完的冰咖啡、酸梅湯、玉米湯通通帶走,市值少說也有幾千塊。記得那陣子跟我住在一起的朋友,體重好像都直線上升。

籃框組裝

知名運動品牌邀請球星回高中母校的活動。整個活動的最大賣點,就是號稱跟日本節目「電視冠軍王」一樣的九宮格籃框。由於這個籃架為台灣首創,所以特別請專業師父製作,加上希望搬運方便,所以每場都要組裝、拆卸。雖然組裝籃框不算是什麼絕技,但全台灣也找不到第二份類似這種的工作,有看過履歷專長寫「組裝籃框」嗎?我好像有寫耶。

順帶一提,某年的「NBA尬一夏」在信義區新光三越停車場舉辦,光鋪地板就從早上鋪到隔天凌晨,加上連續三天都當遊戲區主持人,燒聲加上中暑,主持時只好用鬼叫代替說話。

工地交管
生平第一份打工,因為高中聯考完實在沒事幹,就接受好友邀約跑到內湖德安附近的工地當苦力。平常日導引大型車輛進出工地,假日還得去路口導引人客。沒錯,就是現在經過某些路口會看到拿著牌子群聚的那群人。不過當時還不是拿牌子,是拿交管棒,所以常被司機搖下車窗罵說不要亂指揮,但當時年紀小,不知道開車被引導進到工地裡是件多麼ㄍㄟ掰的事情,在此為我當時的無知道歉。

吉祥物
最上面的圖片大家猜出來了沒?答案揭曉:就是「漢克」!早起、低溫、風吹、日曬、雨淋,就是「馬拉松」工讀生的宿命。若是六點開跑,表示工作人員兩點就要到現場stand by,以大學生的作息,根本就免睏啊。加上這種時間無論冬天還是夏天,空曠的現場只有冷可以形容,如果不是欠高利貸或是賭博輸一屁股債,根本不會有人想接。

猶記得那天真的是個超低溫,不到10度吧,還在想今天會不會感冒時,學長問說要不要嘗試一下新工作,接是不接?再怎麼樣都比在外面吹風好吧,當然接啊。

我錯了。沒想到這一口答應竟是惡夢的開始,穿著熊裝,外面10度,裡面卻是超過30度的高溫,去跑馬拉松都不會留那麼多汗吧。好險沒叫我翻筋斗,不然真的要在那自殺以死明志啊。照片發生的背景,吉祥物們正在激勵與會民眾,突然槍響,這群動物就被困在人群中不知所措。有看到兄弟象旁邊那隻身穿藍衣服的象嗎?據說牠跟著跑到國父紀念館去了。

包米工
當初聽到是家賣米的要找人過去包米,想說應該就當個扛米的粗工,練個肌肉倒也不錯。到了那邊才發現,原來要精緻手工,每天就從製作紙袋、裝米、封包,最後再加上外面的精緻包裝,成品在

由於太過精緻,一整天就算全公司人力都烙下來做,產量還是有限。俗話說:「吃米不知道米價!(台語)」,這裡賣的每包米真的都不便宜,人力成本完全反映在價錢上,建議還是吃蕃薯就好。

下禮拜將推出續集,因為寫到這邊又想起好幾個,請期待。



本周小飯館重複推薦:大和日本料理散壽司飯(270元)
這家在復興南路上,不知道跟大師推薦的錦州街那家是否為關係企業?
地址:台北市復興北路178號
電話:(02)2547-2550(一定要先預約)

1 則留言:

ponny 提到...

這兩家大和看起來很像是連鎖的耶,而且散壽司都用水晶盤~(還是其實大家都用水晶盤?XD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