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

【小飯館】每天愛你多一些

累了嗎?坐下來聽首歌吧……



養樂多
詞/曲:舒米恩 演唱:艾可菊斯

來吧 我們重新出發
給我一個回答 當作傻傻的自誇
沒有太多的想法

是誰呀 還想要養樂多
喝下年少時候 懵懵懂懂的經過
甜蜜展開笑容

放下的看得越多 喔
不要的身上抖抖 喔
放下的看得越多

好聽齁,那麼代誌就從一個匆忙上班的某天早上開始。

當館主騎著餐車,以時速超過70KM飆回家準備拿皮包時,突然撇見路旁擺著好大一罐……養樂多!

沒錯,大家都喝過的養樂多。






歷經多年的沉寂,小時候的記憶在此刻全部被喚醒。這時的興奮若真要形容,大概就等同於一堆鄉民熬了整晚,看到照片時發現自己還記得冠C的那種感覺。對,就是那個fu,所以「養樂多大仔」瞬間超越「美麗華摩天輪」,在我心中成為內湖新地標。



一罐養樂多,為何能讓人有莫大的反應?從轉角那戶人家庭院擺的一台印有養樂多Mark的老舊冷藏飲料櫃,到現在路旁立著粉紅色招牌的宅配中心,它就是那麼佔據著人們回憶,從童年到成年,從5元變8元(這裡不禁要罵聲幹)。

養樂多的生平請詳見維基百科,有簡略介紹,因為比我還老,也不好意思多說什麼。唯一要提的,就是1962年,台灣成為養樂多第一個對外,也是第一個對亞洲發展的地方,所以大概目前仍活在這世界上的台灣人都喝過吧(不負責任猜測)!

還記得國小、國中訂便當附的飲料,不是養樂多,大概就是死對頭「健健美」。那時總覺得「健健美」就是個比較淡、比較大罐的養樂多,但心中仍私自評定屬於次級品,喝完總是有些惆悵。因為只有養樂多的獨特味道,才會讓你覺得吃飽有消化的感覺。又像是辦桌,高級一點的就會送養樂多或是百利果汁,便宜其他送的也是貌似養樂多,但瓶子上的名字卻看也沒看過,喝完我看不只消化,可能連腸子都拉出來了。



小時候有種特殊吃法,就是自製「養樂多冰」。平常小孩子在喝,一罐可能喝不到十秒。倘若放到上層結成冰,慢慢享受一匙匙挖的快感,時間何只十分鐘?而且可以中午先吃一半,晚上再吃一半,5塊錢打發一個小孩,也難怪家裡的冰箱上層,永遠都給養樂多給佔據著。

現在流行的喝法,據說是五根吸管一字排開,切記,連塑膠袋都不要拆,熊熊給它插下去就對了。經館主當晚雖有吃香腸仍不要命地測試下,一瓶約不到五秒即可吸光,整排一次吸完有種暢快感。四十塊且豪邁的喝法,保證不傷身、不花時間。



送上香港廣告,香港同胞稱它為「益力多」,效果還真多。


不過近期本人已改喝「統一多多」。

我知道此話一出,很多人一定會罵:「那前面寫那麼多幹嘛?浪費拎盃時間嗎?」其實「統一多多」大概晚養樂多約15年上市,口味喝起來沒啥大不同,必較大罐也只要12元但價錢方面就的確狠狠地擊倒養樂多,加上比較大罐,的確是想喝但又省錢的替代品。除非想不開,你也可以挑戰更大罐的「比菲多」、「益菌多」。

養樂多的確是開啟乳酸飲料的始祖,也是陪著大家度過了那麼多年。許多飲料店紛紛推出「綠茶多多」、「檸檬多多」等保證使用多多類的飲品。不過再怎麼喝,也是沒有小小瓶子握在手上一口灌完的暢快。

最後想問大家一個問題?如果沒有吸管,大家會用手戳破上面的鋁箔紙挖一個洞呢?還是從旁邊撕呢?




小飯館本週多多益善介紹:肥前屋小鰻魚飯(140元)
本週利用聽演講空檔與同事再度光臨此店,排隊人潮依舊,茶很燙。
地址: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-2號
電話:02-2541-1768

4 則留言:

s 提到...

啊今天我跟raymeat經過林森北時,才想說下次一起來吃個鰻魚飯呢

林阿ㄇ 提到...

小祕書提醒您:您的標題只顧著和某人告白,
忘了加【小飯館】了

匿名 提到...

難道是我真的比你們老這麼多嗎?(不是才大兩三歲而已?)
我對養樂多最初的記憶是:4元!
沒錯,給一個銅板還可以找一元回來~~~

又,我以前小學便當附的,是【亞當】,大罐一點的是【夏娃】~~

熊頭 提到...

「亞當」有喝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