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

【壯妞館】關於壯妞既強壯又軟弱的文字欲



您好,我是壯妞館館長林阿ㄇ,很高興為您服務。


上週才說自己很強壯,這週馬上歪邀邀,老天爺果然都有在聽我講話,馬上打槍,我對我的新人生顯然的適應不良,頭上都是烏雲,快掛掉了。所以令人討厭林阿摸的生活還有什麼可寫呢?難道只能靠露點搏版面了嗎?





新工作文字密集相當高,內容是天天找資料、訪談和寫文章。認識我的人都大概知道我文字邏輯是powerpoint的列點模式,最常在bbs上寫沒有主詞、沒有脈絡的意識流心情文,個性是囉嗦的大嬸,常常想要講完整,且一次到位,但連接嘴和腦的神經一直沒有接上,導致看的人不知我所云。這個毛病其實很久了,連講話都這樣,我一直用文字不好當藉口逃掉,可是這次文字成了每天的工作,我也深深體會到文字的藝術和奧妙。

思緒和邏輯完全會在書寫時展露無遺,就連閃爍的眼神、逃避的心思也是,性格和語氣也是,當然也可以看出寫者對於文字的態度,是在寫文章,還是被沒有感情、堆砌成山的文字推著走。我愛分析的人格一旦出現,我是寫者、我是讀者、我是編輯、我是文評,寫作之於我就變得好複雜也好有戲。寫東西嘛,不過就是把腦神經和手接上,寫出來就好,那來那麼多戲份!(再度分裂成好管閒事的路人甲)


幾乎都快要忘記沈浸在自己世界裡,真實寫字的感覺了。


前幾天動手拿筆寫過期的耶誕卡給朋友,這是我每年都會做的事,只是今年拖到現在才寫。從國高中時大家都會去書店挑卡片,明明每天見面還要在卡片寫噁心互虧的話,長大以後,耶誕卡變成一年裡唯一和朋友說哈囉捎消息的對話框,或者常見面太習以為常,卻不常把祝福和內心話告訴對方。雖然email和msn愈來愈方便,但拿出你寫的卡片上「我愛你」、「我想念你」和「謝謝你」看,每讀一次,就覺得你又和我說一次,字很醜,但很溫暖。而在紛亂繁忙中,我所能做的只是挑一張商業化制式的卡片,寫上我的祝福和真心話,所能做的只有那麼多。


所以還能真實的寫下自己的感受嗎?所以還能用心感受真實的自己嗎?

關於對這社會的適應不良和文字不好的症狀,躲在黑黑的bbs介面,寫著一些只有自己知道的影射意識流文,成了我最大的宣洩管道。還有2008最棒的新禮物──「無害百貨公司」讓我暫時忘記在真實中是個多有害的臭臉人,可以肆無忌憚地的在這裡露點和搞笑!謝謝你們容許我,給一個空間呼吸和鬼叫!


Ps壯妞館即日起搬到一樓,每週一出刊!

Ps二週前【任何事都和M有關噢!】一文,M你個大頭的M先生真實身份揭曉:不是曾志偉,也不是黎智英先生,是始作俑者 大前研一先生,你猜對了嗎?



歡迎光臨,在壯妞館內人人都身強體壯沒煩惱,願您購物愉快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