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

【壯妞館】Happitude! 對的態度,真的快樂!




您好,我是壯妞館館長林阿ㄇ,很高興為您服務。


拚命吳郎老師說,每年的這個時候,廣告設計系學生花一大筆錢,為了畢展,忙來忙去爆肝燒錢,有些人更是在大二大三就在準備,不是為了作品,而是打工籌錢。每個學校在比,比預算、比贊助、比派頭,然後畢展過後,又留下了什麼?有人看到學生的緊張和焦慮嗎?畢了業該往那裡走?這些對於「我」,和社會到底有什麼意義呢?

在政大Happitude廣告開幕式present完後,我耐著性子去逛對面兩間學校的畢展,還有隔壁業界4A的平面稿得獎作品,不禁老掉牙的問:「大學玩四年,你得到了什麼?你想變成怎樣的大人?」問自己,也想問這個社會,幫年輕人安完「草莓族」、「果凍世代」這些名詞後,你們期許年青人應該怎麼樣?

我突然對於自己的一事無成,感到難過,所做的一切不過是沿線對齊,然後又做不好,真是蠢畢了。





文玲說,畢展的點子是來自於每個人想要送給社會一個禮物。

很慶幸有機會把心靜下來,而且完整聽完Happitude的每個人說說話,親耳和親手接下你們的禮物,還有廣告教父賴東明先生的。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地,也難得聽到他講那麼多話,他一一針對每個主題剖析和分享。如果常參加論壇講座什麼的,通常大頭講話是最無聊的部分,但這次我想在場每個人,不管大頭小頭,不分世代,真的都被Happitude的笨蛋們打動了!

唔 我突然有點嫉妒,怎麼這個畢展這麼棒! 私心作崇,覺得這個畢展有prototype的影子,(自以為) 不過,都好! 真心希望,以後的畢展都能讓作者可以有時間說說話,有人拿著吉他唱唱歌,以及 「關心議題和身旁的人事物」,而不是賣一個事不關己的商品。(突然覺得自己當年做的主題好銅臭喔,真不書湖)

不過你們的禮物我都收到了,我很喜歡(抱,大心)
生態旅遊、人道對待動物送的是同理心。電視老人送的是關心。衛生棉條送的是勇氣。公平貿易、共同購買、農業精品送的是公平。自行車通勤送的是尊重。面對死亡送的是面對。消費意識、生活革命送的是自主。視覺環保送的是台北或許會更美。

而賴東明先生送給大家的禮物是,廣告不是只有詮釋、說服和反映社會現象,它更應該解決、提供方案。他說:「結合議題,可以做出好的商業廣告;面對議題,可以感動人,而且對全人類有益的公益廣告。」嗯,我聽到了,多希望更多的key person和gatekeeper也聽到。

我想,這只是個開始。樂活不是口號,happitude也不只是個畢展而己! So proud all of you!









補上「如果我是企業金主,更應該來看f大和s大」學生畢展之後記:
如果我是企業金主,比起舉辦提案大賽假創意之名行省錢之實,就應該到學生的畢展逛逛,偷創意,或者拿部分廣告預算,轉sponsor讓學生去try,他們會纏著路人做問卷,也會認真的爆肝設計layout,精美程度絕對不輸給業界;更何況,被現在前輩罵得要死,也做得要死的公關活動界的AE小砲灰們,也差不多就是剛畢業的新鮮人,來看展有多划算。

請注意,我說的是精美程度,而非精準度噢。就是把流行嘩眾的行銷方式排列組合,不去看目標,永遠把TA訂為年輕族群,現場放超大聲的音樂,穿得爭奇鬥艷,不管問任何問題,他們都擁有直銷業的堅定,和忠實教徒的樂觀:「是的!網路現在最夯,絕對可以引起年輕人興趣,和消費者的購買,這活動絕對大賣!」哪裡來的自信呢!?你們這群自以為的小鬼,既沒有代理商提案用時,那些嚇壞人的媒體效益數字和表格,也沒有製作精美的ppt來催眠人。是的,我想企業金主在投網路和數位廣告預算時,都應該向這些年青人多學一點樂觀自信和guts。

學生畢展看什麼呢?很簡單,每個攤位只要三分鐘,三件事:主視覺、企劃書和名片設計。首先站在場中央,看各攤的主視覺,如果沒辦法吸引你,或者一眼就看出他們的主題和贊助的品牌,就掰。其次,走進攤位拿起企劃書,看TA是誰?目標怎麼設?執行策略是什麼?三個如果沒有一致,那根本就是鬼打牆,在浪費你們的錢和我的時間。好吧,如果都不OK,看一下名片搞不好可以找到物美價廉的美工。

如果沒有誠意要講解,如果不能回答我的問題,畢展淪為送花拍照的場合,那場景還蓋得不值你們花的錢和肝和青春的價值,搬張龍椅都比氣球花束和漂亮的背裱氣派,我真的一點也不想玩你們的展場遊戲和拿贈品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