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

【宅書閣】《非理性時代——牛頓加農砲》試讀

作者︰葛雷克.凱斯(Gregory Keyes) / 出版社︰奇幻基地
(突然覺得這篇的標題如果改成「非禮‧性時代」可能會有更多人想看XD)

光看書名和出版社,大概很多人心裡都會浮現出一團問號:牛頓?加農砲?奇幻基地?三者風馬牛不相及,是誰發了瘋把它們湊在一起?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!沒錯,作者在書名就已經點明,這本書所敘述的是「非理性」時代,所以要是讀者的瘋狂度不夠,可是有礙閱讀與健康的喔!

故事的背景設定在連年征戰的歐洲,英法勢力此消彼長,科學的發展更成了雙方較勁的重點,一旦早一步掌握先進科技,就等同於握有最好的武器,最好是一次就把敵國炸個萬劫不復、生靈塗炭,只要能稱霸歐陸,誰管天堂會不會客滿?

然而情勢對於法國非常不利,法王路易十四既老且病,英國又有牛頓的皇家學會撐腰,勝利女神似乎正向日不落帝國招手。在路易十四臨終之時,他可以指望的只有波斯商人帶來的長生不死藥,誰都不知道喝了它,法國是否能得救,但他知道要是不喝,法國一定沒救!咕嘟一聲,路易續命成功,他甚至發現自己擁有天使庇佑、擁有年輕時的無窮精力,再生一個繼承人也不成問題;但在他的心腹大臣眼中,復活的國王儼然漸漸成為一頭妖魔。

於此同時,英國也產生暗潮般的大變化,場景不在皇室,而在一個熱愛科學研究的青少年家裡。班傑明‧富蘭克林靠著聰明才智與實驗精神,成功破解並改造以太抄寫機(作者虛構物,功能類似現在的傳真機),他還利用改良版的抄寫機取得世界各地的新聞,讓開印刷廠的哥哥大賺一筆,卻也召來無法想像的殺身之禍。

書中最亮眼的一朵紅花,絕對非愛翠安莫屬。她是法王情婦曼婷儂生前的秘書,年輕貌美又有才氣,重生後的法王傾心於她,讓謀反的一班忠臣良民決定拖她下水,幫助他們完成救國大計。(看到後來會覺得作者好像還滿討厭愛翠安的XD)

作者分別讓愛翠安和富蘭克林擔任故事中兩個軸線的主角,緊湊的雙線劇情,發展到最後殊途同歸,同歸於盡,啊沒有啦,同歸於盡是我亂接的,但科學的競賽與制衡,加上躲在暗處的妖精、天使跑來參一腳,也引發一場不小的災難就是了。看完這本書我其實有點傻眼,因為好多東西都沒講完啊啊啊啊!!!後來才發現故事還沒結束,這只是四部曲中的首部曲,看來好戲還很長,但我想是值得等待的(當然另一方面是因為本人不甲意故事半途而廢的感結)。

講了半天,牛頓怎麼還沒出來?該不會跟現在一樣,只是一本雜誌吧?當然不是!雖然書中的牛頓還真的挺晚登場的,但他不愧是領銜演出,他的出現,讓百轉千折的劇情又來一次大轉彎!

到底牛頓祭出的毀滅性武器是什麼?跟煉金術有什麼關係?當魔法與科學的界線模糊得無法區辨,瘋狂沉浸其中的人們究竟會將世界推向何種境地?想要體驗並享受這個顛覆歷史、天使和妖精亂舞的奇幻世界,快把理智拋開,才能搭上這場《非理性時代》風潮!

小測驗:你是非理性時代的哪號人物?

8 則留言:

林阿ㄇ 提到...

妳得到那個點了!!!
非常想試讀「非禮.性時代」!!!
我想應該可以馬上擠身為暢銷書,發了!

匿名 提到...

讚啊!
讓國語造指不是很好的我也想去看看,這本書賣什麼藥!

BTW~
我是艾薩克‧牛頓
瘋狂指數80%!
戰鬥力差點破表!

ponny 提到...

我發現書名如果是「非禮.性時代:牛頓加農砲」整個就會變成A片名稱耶!!←到底在胡扯什麼XD

ponny 提到...

我的測驗結果是富蘭克林,是個嘴賤的年輕人,心裡面浮現一陣共鳴....

林阿ㄇ 提到...

尼波,妳好適合特殊出版業喔!(抱)

ponny 提到...

是嗎?那到時就尼波這個花名好了....不要再叫我尼波了!!!!!(炸)

林阿ㄇ 提到...

有什麼關係,我可以情商"情色摩摩"重出江湖,來組個情色雙煞組合,勇闖特殊出版業,看看有多發!
我連名字都取好了:就叫「情色摸摸尼波雙嬌」有沒有很讚!

ponny 提到...

那Slogan要不要主打「好傻好天真」啊? =__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