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

【壯妞館】心機x殺氣學 Lesson1



您好,我是壯妞館館長林阿ㄇ,很高興為您服務。



最近身旁淨是些無害的人被欺負。(怒)
雖說林壯妞因為配合ㄇㄇ頭的新look和宣傳期收山很久,但曾經在心機界和殺氣圈打滾過的壯妞,還是傳授給各位一些心機和殺氣的心法和祕技,以備不時之需。

首先,必須匡正一下大家對於「心機」和「殺氣」的偏見,心機不一定是不好的,它可以用來保護自己,不用在害人的;而殺氣也不是殺人,只是一層保護色,把一些莫須有的八卦、流言和傷害隔離。

因此,適用以下的心法和祕技的TA是,平常都笑笑的好好先生/小姐,看起來很好欺負,大家都會把事情丟給你,對別人的要求,也不太會拒絕;開過份的玩笑,也都笑笑帶過,但你其實不喜歡這樣。在教學前的心理建設是,心軟會害到自己,狠心只是保護自己,並沒有傷害別人噢,幫別人做太多,有時也是害了它。



適用狀況:
1.面對朋友或同事,你想拒絕,例如不參加邀約或多出來的工作。
TIPS:其實這非常簡單,要在「第一時間」用簡單直述句表達你的意願。



「我不能去」、「我不想去」、「我不喜歡這樣」、「我沒有辦法」等,後面加上誠懇且真實的理由,簡短就好,相信朋友或同事都不會勉強你。但大忌是,「我恐怕不能」、「我可能沒辦法」、「我想我應該」我知道後者聽起來比較婉轉,但某種程度也宣示了對方可以拗你的空間,這樣的直述句,是強化你講話的魄力和決心,如果你講了簡單直述句,理由講了一堆,結果應該還是失敗,重點還是堅決的態度,直述句幫你踏出第一步。

關於堅決的態度,祕訣除了簡潔的回話,微笑可以,但請記得收起你的笑臉,並且請堅定的看著對方(不是盯喔),跟別人講話看著對方,可以加強自信和殺氣,這需要練習,試試看。

如果不是當面講,而是MSN、簡訊文字類訊息:「不好意思,我不能幫你,那天有事,請你找別人幫忙吧,抱歉!」注意到語句結構嗎:「道歉+直述句+簡短的理由說明+道歉」,這方面的句型結構可以參考日文句型。


2.面對前輩或老闆,你想拒絕莫名奇妙多出來的工作
此時,簡單直述句最好不要輕易用。
不過,這方法不保證完全有效,因為在職場上,還是老闆說了算。但其實不建議拿著工作內容去和他們對質,該吃下來的還是沒辦法,所以要做的事,是第一時間重複它們的命令、做確認,並且婉轉的告訴他們:做,可以!但要給我時間和支援。或者是要我做可以,但這是多出來的,你不能對我每次都予取予求。

TIPS:重複,或者是重複加反問
Ex:
(會議中)
前輩:如果各位沒什麼意見的話,剛敲定這案子,菜鳥會弄好,我看過再給老闆看。
菜鳥:(舉手)跟您確認一下,您的意思是我先寫這個我沒跟去的案子,給您看嗎?
前輩:是,你有什麼問題嗎?
菜鳥:沒有問題!
只想請問資料來源可以找誰支援?有沒有相關檔案可以參考呢?對口單位的聯絡方式是否能請提供給我?
另外,還想要請教一下,我原來手頭上的工作優先,還是這件多出來的案子優先給您過目?

重複前輩和老闆的話,主要用意不是嗆,是要做確認,有些人下了命令,還不知自己下了個模糊的命令,因此,這樣對上司和自己都是保障,關鍵在於語氣不可輕佻,對話時一定要直視對方眼神,還有tips是有些確認是要在大家都在的場合,做第一時間的反應,有些則是一對一確認。



殺氣這件事,說來奇妙,對於常笑的好好先生/小姐來說,它像是必殺技,其實就是收起笑臉,用蕭敬騰回話法,回答儘量不超過三個字。久久用一次,保證嚇壞所有人。

但我的確遇過某些人是臭臉也像笑臉的,因為我個人是屬於沒表情就被說在臭臉,一旦真的臭臉,應該沒人敢靠近我的那種,所以沒有這種煩惱。所以這種人的殺氣不是來自表情,是「態度」。心法是要判別對方的屬性:如果他很冷靜,那就是諜對諜,笑面虎和心機鬼比較難對付,這部份屬於進階班;如果他高姿態我低,他低我更低;他拍桌我不動如山,他抓狂要視若無賭、不管用任何話激都心灰意冷的冷漠,會超級殺!這才是殺氣的王道啊啊啊啊!

有空再跟大家分享進階版,真的被氣炸了,有些人真的是太過份,吃人死死!



歡迎光臨,在壯妞館內人人都殺氣騰騰,心機萬歲!
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這篇很讚!
甲上上!

匿名 提到...

這篇好讚!
期待第二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