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

【壯妞館】壯妞勢利眼(推眼鏡)



您好,我是壯妞館館長林阿ㄇ,很高興為您服務


「您好,歡迎光臨!」當您走進店面的那一刻,不到一秒,有經驗的店員早就用第六感,馬上判定來者是VIP大戶,還是裝凱子櫥窗購物者,走向前用不同的身段和話術招呼。相信身為顧客的您,一定可以馬上敏銳的感受到,到底是誠心歡迎還是虛應故事,當然您也可以馬上決定buy or not to buy。

勢利眼,就是這麼一回事。它是一種己所不欲,但常施於人的有害態度。

首先,我得先自首,我有勢利眼,病得不輕。而且我發現,這種病狀在處女座和金牛座的人身上很嚴重,在這二個星座的眼裡,勢利眼不只是以偏概全的第一印象,而是「我覺得你就是這樣子的人了!」之後幾乎翻不了身,不管你有多努力,翻盤的機率很低很低很低。若要細分的話,攻破處女座的勢利眼的方式是,石破天驚做了什麼驚人之舉,是他做不到的,或是他當初完全看低的點;而金牛座的則是你要比它快、狠、準。

跳脫星座,壯妞最近遇得最多的是「知識勢利眼」。因為工作上需要,要一直處在拜訪和訪問資深前輩的狀態,應答的經驗中,從受訪者的態度可以明顯感受到:「你當然可以資淺沒有關係,但是不能不做功課。」事實如此,如果我準備的夠充足,用詞更精確,對方提供的答案就愈精彩;反之,我得到的就是泛泛的形容詞堆。所以,再次印證培根先生講的「知識就是力量」,知道得愈多,就愈有唬人和瞎掰的籌碼,可以套出更多的情報。


老實說,處理公事上,我也有這種想法:「請你知道脈絡或狀況,再來跟我談。」這種死樣子很討人厭我知道,不過,某種程度上也不能全怪我,就是有人會不做功課狂問,明明上網搜尋xxx就很方便。現在有好一點,如果你願意花時間,我可以講給你聽沒問題。不過,病狀卻變成了「努力勢利眼」:「講給你聽,省去你做功課的時間,那你有在聽嗎?」如果只是一昧的用5W1H問,我也沒有辦法。

如果查覺到別人用勢利眼看我,我會先思考別人勢利眼背後的價值觀:「是不是夠努力?」、「是不是做足功課?」這類的,我會想辦法沿線對齊;如果是「是不是夠有錢?」、「是不是夠光鮮亮麗?」這類的,那當一條滑溜的蛇閃過還不賴。

關於我對別人的勢利眼,目前沒辦法達到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的聖人境界。至少,「努力勢利眼」、「無害勢利眼」、以及「笑點勢利眼」這三個,現在我發病發得嚴重。沒有目標努力的人、太有害的人、不好笑的人,就手分手手分手嘍!

(最近自己精神分裂得也厲害,明明自己就是無害百貨裡最有害、最不好笑的人XD)


不過還是老規矩,如果我有奇怪的勢利眼,惹得各位不書湖,請不要客氣小直笛和呼巴掌,謝謝各位真朋友!


歡迎光臨,在壯妞館內人人都近視(推眼鏡),視力眼萬歲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