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

【壯妞電影館】今日放映:流浪神狗人



歡迎光臨,無雷試映!
您好,我是壯妞館館長林阿ㄇ,很高興為您服務。

(pic from流浪神狗人官網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odmandog328)

今年我的台北電影節就在這部片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,我迷惘的青春也是,但流浪的故事就此展開。

電影講的是關於幾個「流浪」的故事,流浪的神、流浪的人,以及流浪的狗,由好幾條故事線拉開,巧妙的連在一起,又叉開,電影中間的爆點和張力,就不多說,緊緊扣在看似平凡的人物刻畫,以及瑣碎的小事中,流浪的竟是我的思緒。



看電影時,仍不免追著某些型式和隱喻跑,另一方面,也深深被片中金光閃閃大佛形象,出現在紫霞粉光中所吸引,腦中閃過的是「光怪陸離」四字,教我不禁暗暗發出驚嘆!雖然是再熟識不過的神明佛祖,但重置在電影中,有好幾個鏡頭,都讓我突然覺得,如果我是外國人,看到這幾幕靜止的鏡頭,一定會被這樣氣魄的畫面震攝住。上次有這樣的感覺是,看「愛神幫幫我」,蔡明亮將檳榔西施的意象,重置在電影的脈絡中,以鏡頭重寫,檳榔西施在我所熟識脈絡下的美學印象,抽離,然後重新放在靜止的影像中,如果你不認識女F4和女主角,只是純觀眾,那樣的畫面真的很美,對我來說,是一種意義上的完全顛覆。

另一方面,配樂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,把幾組又親暱又疏離的關係,表達的淋漓盡致。據說是使用了「鋸琴」這種樂器,讓我想起「黑店狂想曲」那部電影,劇情在演什麼我倒是全部忘光光了,只記得主角拉鋸琴的片段,詭異而又神祕。在此劇中,把跳接的鏡頭和畫面,領著觀眾的情緒和想像力,補足戲劇張力。

流浪神狗人」其實之前已經上映過了,經過五樓hold住先生用生命推薦,今天有幸在台北電影看到,也非常幸運的聽到導演親自回答。「流浪」這兩個字好吸引我,年青的時候,總覺得如果能背著包包,一個人什麼也不顧的去旅行,那就是流浪了吧,那有多酷挖!現在的我,卻不這麼想。

導演說,流浪是一種狀態。可能是移動的狀態,也可能是心靈找不到出口的狀態,而這部電影,講的就是一些流浪的故事,我想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流浪旅程要走,誠如「單車上路」和「練習曲」用具體的方式講旅程,「流浪神狗人」用這麼抽象的方式講流浪,其實所有的交集都是講同一件事。進電影院時,你看到了什麼?是流浪?是神?是狗?還是自己?


高捷飾演的黃牛角,演來十分生活化 ,我很喜歡!(尤其是他的眼鏡XD)



片中還有很多劇情,值得再看和深思,後座力非常有。例如黃牛角和阿仙的對話實在很可愛,幾句簡單的話,竟也充份表達了台灣宗教文化中的神人關係,非常幽默;尤其是最後的神來之筆,車子缺油,神明顯發威給油,但卻沒電;賠了神明攤,賺了水蜜桃和魚,結局end在一片流浪狗漫步在公路上,阿彌陀佛+哈雷路亞,這世界有多美好!


請大家繼續到電影院支持國片,好片不寂寞!
歡迎光臨,在壯妞館內人人都愛流浪,國片萬歲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