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

【壯妞館】新一代爆肝燒錢go!



您好,我是壯妞館館長林阿ㄇ,很高興為您服務。
(這週是非常主觀的情緒文,不喜勿入。)




青春,無法渲洩,也無法歸類。不喜勿入。


這週上場的新一代爆肝燒錢展,不負我所望的,果然很爆青春的肝、燒別人的錢!若要問我看到了什麼?我看到學生拿肝換對未來的徬徨,學校則是拿大錢砸,使出渾身解數在招生和評比上。站在展場的人潮中的我,對這個場景有點熟悉,好像身處我最愛的西門町,每個人都光鮮亮麗,想要吸引別人注意,但每個人都迷惘,不知道該往那裡去。

噢,原來大學不管是玩還是學四年,就是這樣了。爆肝燒錢後,帶著你的代表作滾出學校畢業吧,然後呢?這麼問表示不在狀況內,還是天真的以為「馬上有商機」?

你還不懂嗎?沒有人要為這件事負責的。主辦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只負責每年收錢、燒錢、租場地和舉辦,門票收入和媒體曝光是重要的;每年請來評審評獎,不過就是假裝有一回事的瞎忙,得獎還不如到創意市集去擺攤還比較實際;還記得什麼幾年前打出什麼「兩兆雙星」的大計畫嗎?現在還剩什麼?大企業的研發和設計部門不是在國外,就是找喝過洋墨水、得過國際大獎的人,為什麼不直接把錢拿來贊助學生出國,還要大費周章的讓大家覺得人人有希望,個個沒把握?這樣燒新一代的錢和肝,到底為了什麼?

當然,批評人人都會。與其問學校教了我們什麼?恐怕要問自己在學校挖了什麼走?若要抱怨社會和這局勢,不如自己想辦法殺出一條血路來。





週日幫忙一個校園提案大賽,到了決賽現場,各大學的參賽隊伍OS:「他們企劃書做得太精美了吧。」、「那組也穿得太厲害!連道具都那麼大!」、「剛在預演時,他們表演好精彩喔!」hello,有人在看企劃書的企劃嗎?今天不是選美比賽,是提案大賽喔!翻完所有組的企劃書,嗯,他們畢業後,都會是很好的執行活動人才。好吧,不禁精神分裂的遙想自己當年,這也是曾有的內心戲,提案時也加超多道具唬人、和fancy戲劇的成分。

各組提案時,大多都是拿現在既有的活動和行銷工具排列組合,用別人已炒熱的代言人像歐噴小將、用裝可愛、超kuso想吸引全年齡層,「是的,這是一個有創意的活動,我們相信大家都會有興趣!」說了這麼多,能不能告訴我:what's your beef? 創意不是無冕王的藉口,青春也不是所有錯誤的擋箭牌噢,請拿點什麼來說服和感動你的聽眾。或許不是提案本身,而是在過程中,你們真的體驗了什麼、想了什麼、做了什麼,用心的深度,絕對是可以反映在提案裡的。


城市行銷不是只有辦活動、衝觀光人數,也不是空喊出一個口號,或創一個新定位自high,這種事政府和某電信公司做太多了。光有good idea是不夠的,要fucking good idea才行!





在批評之前,先照照鏡子吧,林壯妞。
對!我知道。或許我太嚴厲了,這只是個校園比賽,讓學生try errors的場域,但是如果在當學生時,沒花時間把這些功夫下得深,和想法挖得深,將來怎麼能希冀成為中流砥柱時,會有fucking good idea和良心呢?

這樣碎念和主觀的批評,有感而發的成分大過於好悪是非,手指向別人猛力批評的同時,也反過頭來重新審視自己,回頭發現身旁的真朋友。沒錯,就是你們!(指)真心感謝你們,每個陪我傻傻地聽我講蠢話、給我小直笛、呼我巴掌,和做過一個個企劃提案、報導的人,它們當初都非常青澀、不成型,甚至是愚蠢的想法,現在都真實的成為林壯妞強壯的一部分,繼續成為壯妞生活的力氣,和夢想的力量。





歡迎光臨,在壯妞館內人人都愛肝沒錢,青春萬歲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