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

不願面對的真相

田野間吹著涼爽的風,和煦的太陽把溫暖灑往每一處角落,包括鴨媽媽的窩。一陣悉窣聲傳來,鴨媽媽又驚又喜,在她日思夜盼之下,小鴨們終於在今天從蛋裡破殼而出了!鴨媽媽慈愛的看著每一隻寶貝,想像著再過不久,她將帶著他們一起到池塘邊遊戲,淡黃色的纖細絨毛會隨著微風輕輕搖擺……。

忽然,鴨媽媽瞪大了眼睛:「這是什麼?!」窩裡居然有一塊黑漆漆的東西,她伸腳踢了踢,那東西一動也不動。「是哪個傢伙惡作劇?居然把炭丟在這裡!」她皺起眉頭,大蹼一伸就把炭塊踢出窩去。「呱!」那塊炭叫出聲來,把鴨媽媽和小鴨們都嚇了一大跳!

「呱!呱!呱!」炭塊傳出陣陣哭叫聲,鴨媽媽這下才看清楚,那根本不是什麼黑炭,是一隻烏漆抹黑的小鴨!她從窩裡跳出來,對著小黑鴨左看右看:「這真的是我的孩子嗎?」她一臉不可思議,忍不住吐出肺腑之言:「真醜!」

但鴨媽媽終究還是沒有拋棄這隻和她完全不像的孩子,畢竟這陣子只有她家生小鴨,要是她真的讓這塊「黑炭」變成棄嬰,一定馬上會被其他人發現,她可不要當眾人口中的壞媽媽。就這樣,鴨媽媽勉為其難的「收養」了不速之客,只是每當她照顧小鴨時,總會刻意不去看那團炭球。

出門遊玩時,那溫馨的景象和她當初想像的大致相同:可愛小鴨們的淡黃色的纖細絨毛會隨著微風輕輕搖擺,陽光灑在絨毛頂端,折射出閃亮的光芒。只是當小黑鴨闖入她的視線和孩子們玩耍時,她得稍微自我催眠一下:「那只是一團影子,偶爾會吃東西,如此而已。」有時她也會不小心回答「影子」問的天真問題,然後懊惱的尖叫:「離我遠一點!你這怪物!」

時而喧鬧、時而平靜的日子不斷重複著,直到某天,成群的小黃鴨長大了,一個接一個的換上美麗的白羽毛——但那團「影子」還是黑得不能再黑,讓人看不清他的眼神。鴨媽媽看著每個孩子身上的優雅白羽毛,感到十分欣慰;但她也漸漸發現,她的孩子們居然用羨慕的眼光看著那討厭的黑影子。

「你的黑羽毛好帥氣喔!」「我也想要和你一樣……」身披白羽的鴨子紛紛向黑鴨示好,彷彿這樣做就可以得到「如何擁有黑羽毛」的秘訣。黑鴨被白鴨子團團圍住,剛開始有點受寵若驚,然而接下來的一瞬間,他的嘴角似乎微微的揚了起來。

夜裡,鴨媽媽睡得正香甜,突然一陣大風呼呼吹起,讓大樹和草叢的竊竊私語變得更大聲;鴨媽媽挪了挪身體,揉揉惺忪的眼睛,在睡眼迷濛中,她發現身旁的孩子竟然全都不見蹤影!她嚇得連忙爬起身,一一叫喚她的孩子,周圍卻靜得讓人發慌。

鴨媽媽的思緒混亂極了,她緊張的東張西望,看到地上有一堆混亂的蹼印,蹼尖全都指向同一個方向,她沒有考慮太久,就「啪噠啪噠」的拍起那雙飛不起來的翅膀,往未知的終點狂奔而去。

天空中的星星像流星一般從鴨媽媽身旁不斷流逝,她越過田野、橫渡小溪,漸漸遠離了靜謐的鄉村,現在映入眼簾的,是城市裡成排的路燈和亮晃晃的招牌。在大馬路上全是呼嘯而過的鐵皮怪獸,相較之下,「黑鴨也不算什麼怪物了」,鴨媽媽突然閃過這樣的念頭。

就在此時,鴨媽媽看到了熟悉的身影:黑鴨!

黑鴨就在馬路對面,大搖大擺的走著。鴨媽媽正想衝去質問孩子們的下落,無奈路上大大小小的輪子都不願讓路,她只好隔著一條馬路四處張望。「喂——!我的孩子、我的孩子呢——?我的……」鴨媽媽的叫聲突然停止了。她看到孩子們正架在燒臘店的櫥窗裡,白羽毛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焦褐色的皮。

鴨媽媽喊不出聲音,也哭不出來。

因為這一刻,還有另一個巨大而沈重的抉擇朝她襲捲而來。

2 則留言:

FaFa 提到...

我懂了熱炒攤SIAC在我耳邊的耳語...
他說:「ponny的新文章是什麼意思壓?」

此刻,我也有同感
鴨媽媽要抉擇:薑母鴨或燒臘店

但故事中不是說鴨媽媽的孩子在燒臘店嗎
那她到底要抉擇來幹什麼拉?!!!!!!!

NIPPO請解答,不要請乳暈來回答喔!

ponny 提到...

給剪了新髮型變年輕的FAFA:

首先,你是要說SOAC嗎?SIAC是誰啊?是指「愛」SOAC的人嗎XD

再來就是,這是一部親情倫理大劇耶!鴨媽媽必須要抉擇讓她唯一剩下的孩子(那隻黑色番鴨)逃離薑母鴨店家的魔掌,還是讓這個殺子仇人去死算了。

不要跟我說什麼燒臘店那些鴨子跟黑鴨鴨不算什麼、鴨媽媽再生一窩就好了之類的話,生太多次會子宮脫垂的!揪咪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