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

【壯妞館】happitude之我好喜歡草莓賤人

Dear壯妞

收到你的信吃了一驚,沒想到我寫給畢業班的牢騷文,連你也看到了。這兩天,我又陸續收到其他非畢業班學生的來信。我想了想,自己一些不成功的人生經驗如果對大家有一些幫助,就好像在做「資源回收」,好像也挺環保的。呵呵~

回你信的時候,越寫感觸越多,所以我又寫了一封牢騷信,算是對你部落格上文章的回應。

希望我們的社會更健康。

五郎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每一學期,我都要面對一群新學生。有一段時間我不喜歡收低年級的學生,因為他們常常懵懂、無知,我得多花一些時間和耐心帶他們進入狀況。

低年級的學生比較容易一學期上到一半,因為發現課程跟他們原先想像的不一樣而放棄。但我通常不會知道他已經打算放棄,所以我會去關心和幫助,結果徒勞無功。

有時候低年級的學生對整個「系」失去興趣,而我的課正好讓他對此更加堅定。上課時見到學生「雙眼無神」,實在叫人洩氣。

這樣的經驗當然不是只有我有,但後來老師們大都不介意收低年級的學生。為什麼?因為如果大家都不教低年級,兩年後他就變高年級,照樣回到我的班,照樣懵懂、無知;唯一不同的是,這次我得把過去沒打好的基礎全都補回來。所以,我們都知道,一個系要好,要人人承擔(教學)成敗的責任。沒有人可以等著接手別人的成果,也沒有人有資格到了大四發現學生底子不好,指責低年級的時候老師沒教好。

良性循環的結果,高年級的學生會很優秀,可以把畢製做得很好,參加比賽也會得獎,然後招生很容易,老師不用面對減招的壓力。相反的,你可以想像一個「大家都不願意帶低年級」的系嗎?簡單,擺爛就好了。要做畢業製作卻沒基礎,擺爛就好了。要參加比賽卻連基本功都沒有,擺爛就好了。大家來擺爛,後來招生就有困難,最後系所、老師被迫退場。

最近大家找工作一再碰到「不要新人」、「要有經驗」的問題,讓我想起這「低年級經驗」。

帶新人就像帶低年級的學生,吃力又有風險,這我可以理解。但是如果沒有今天的新人,如果我們不願冒著「少數低年級生因為志趣不合而放棄」的風險,就沒有將來的幹部,就得面對「多數高年級生都缺乏基礎訓練」的事實,最後的結果還是圈子裡每一個人共同承擔,不管是學界或業界。

教育,不只是學校的工作。因為一個人的成長一直延續到四、五十歲(或更老)。四、五年級生只要回想一下自己成長的過程,就會發現我們二十幾歲剛出社會的時候,那種懵懂無知的模樣,絕對不輸現在的年輕人。是前人給了我們機會,是前人容忍我們犯錯,讓我們走到今天。

如果一個人才要到四十歲才算成熟,我們就不能把教育的工作寄望在學校或更多的碩博士班。因為人才需要的是歷練,是我們之所以成為今天的樣子所擁有的那些碩博士班無法給的東西。

我們的社會如果想要擁有許多傑出的人才,需要每一個階層都參與這(廣義的)教育工作。面對懵懂無知的低年級生,我們可以事先把課程說清楚、可以設置棄修的機制、甚至大一不分系,來幫助他們選擇和成長。讓多數新人都有發展的機會,將來才會看到人才濟濟;讓多數的新人像無頭蒼蠅亂鑽亂撞,將來就只能等著「奇才」出現。

給新人一個機會,就是給中階主管一個機會,就是給將來的經營人才一個機會,就是給企業一個機會,就是給這社會一個機會。

說這些,狗吠火車,可能還是解決不了你面對的問題。不過無論如何你將來總是有機會面試新人,到時候你要記得此時此刻自己的樣子和心情,並且幫忙分擔這社會教育與傳承的責任。

1 則留言:

s 提到...

他寫的超好